安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单位):

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安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预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3 14

 

 

安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预案

2022 314日修订)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境外、省外来(返)安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1.学校在疫情形势下教育教学各项事务安排。

2.应对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各部门(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处室、系部、班级、个人。一旦发生发现,做到预案启动,统一指挥,全员参与。

(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教职工生生命为本,把全体教职工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安全优先于学业成绩和集体活动;不隐瞒情况和问题,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在校教职工生无感染,感染教职工生不入校,最大限度保障教职工生安全。

(三)联防联控,科学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领导、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并迅速与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和开发区疫情防控办联系报告,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流程。

(四)即时监测,强化预防。做好预警研判和预先推演,学习预

防专业知识,做到科学应对,正确应对,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有序有效。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即时监测制度,全面掌控开学后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尽力避免学校突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

(五)属地管理,快速反应。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

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并第一时间向省教育厅、  市教育局及开发区疫情防控办报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三、疫情处置

(一)启动条件

一旦校内出现 1 例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出现疑似病例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出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或接到属地疫情防控办排查人员此类情况时启动三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省、市级安排部署和决定,启动相应级别疫情应急响应,组建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统筹做好校园封控、停止教学活动、配合做好人员转运、重点人群隔离管控、全校教职工生核酸检测、校园消毒消杀、信息发布等工作。

(二) 组建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

挥 长:罗荣彬 党委书记

陈云坤 校长、党委副书记

副指挥长:陶文彩 党委副书记

郭本华 党委委员、副校长

蔡红英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党委委员、副校长

副校长

殷红敏 党委委员、副校长

何朝越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杜志明 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教务处处长

 成  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陶文彩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兼)、马明任

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宇、樊亚、鲁小周、郝捷、伍微微任办公室副

主任。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排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情组、维稳管控组、教学安排组。

1.指挥部主要职责:

1)确定响应级别。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级别响应。

2)划定风险等级。根据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划定的风险区域及风险等级,第一时间实施相应的疫情防控策略。

3)确定校园管控。根据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第一时间封闭校园,实施分类管理措施,禁止校内外人员自由流动。

4)确定全校教职工生开展核酸检测。根据省、市研判确定全员核酸检测的区域,及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5)及时报告转运病例。第一时间将阳性检测人员情况报告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做好转运及救治工作。

6)环境消毒和监测。第一时间组织对校内所有公共区域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的寝室、工作、学习和活动场所,及时开展消毒。

2.各工作组架构、职责

1)综合协调组

   长:陶文彩 校领导

副组长:马 党政办主任

   员:王智勇 党政办副主任

        党政办全体人员

工作职责:贯彻落实指挥部指示要求;负责做好各工作组、有关部门协调联络;统筹指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承担会议组织、重要文稿起草审核、信息收集报送、指挥调度、资料管理等工作;负责对接协调省、市及开发区疫情防控办安排部署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2)信息排查组

组  长:殷红敏 校领导

副组长:鲁小周 学工处(学工部、武装部)处(部)长

        樊 人事处处长

  员:方 教师工作处副处长

        蔡 学生处副处长

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工作职责:按照“提级、扩面、反应快”要求,立即开展教职工生信息排查,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 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居住场所、工作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等具体情况调查;排查关联人员同吃、同住、同行人员信息;按照属地管控,配合做好“防输入”工作,将排查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等人员信息报指挥部办公室,由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报告开发区疫情防控办。

3)后勤保障组

   长:韦 校领导

副组长:陈 后勤处处长

   员:张家刚 后勤处副处长

       卢书章 后勤处副处长

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对接协调开发区卫健局和相关医疗机构,配合做好统筹调度核酸检测资源,配合完成全校教职工生核酸检测任务;负责做好核酸采样点安排设置,现场维护等后勤保障工作;配合采样点、检测机构以及采样人员、检测人员做好现场采样工作;及时掌握核酸检测进度,组织提醒漏检人员进行补检。负责全校应急防疫物资的统计和储备,及时查缺补漏;第一时间配合开发区疫情防控办将阳性检测人员转运至定点隔离医院进行诊断。负责储备数量充足、符合标准的校内隔离点,并纳入台账管理,做好随时启用准备;负责规范隔离点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对外封闭管理、内部规范管理、清洁消毒和垃圾处理、环境监测、服务保障等各项措施,严防隔离点疫情风险外溢;  负责做好全校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工作。负责管控期间校内教职工生生活物资保障。负责学校大物业人员和铺面人员的管控。

4)宣传舆情组

   长:陶文彩 校领导

副组长:伍微微 宣传部部长

      胡   团委书记

      成  员:白   宣传部副部长

      谌兰樱 团委副书记

      王    团委副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组织开展舆情应对、宣传报道、新闻发布等工作;做好媒体和舆情管控,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开展健康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通过校内各种宣传渠道引导教职工生关注最新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引导教职工生正确消费观,减少网购。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5)维稳管控组

组  长:殷红敏 校领导

副组长:郝   保卫处副处长

成  员:陈 保卫处副处长

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工作职责:加强对校园的管控,实施封闭管理期间,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保卫人员实行 24 小时在岗值班,加强校内巡逻防控、重点部位管控,保证校园秩序,防止突发事件和治安案件发生。与公安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应急时寻求支持,对校园周边实行有力管控,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对物管公司保安人员的防控知识培训,严格做好安保人员的健康信息监控和管理。

6)教学安排组

 长:张 校领导

副组长:杜志明 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教务处处长

  实验管理中心主任

  员:郑海波 教务处副处长

 教务处副处长

各二级学院院长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应急处置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随时调整教学安排,保证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着力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应急处置期间负责通知全校各部门做好临时停课安排,暂停组织各项集体活动。随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对教学任务进行机动调整,整合教学资源,确保教学学时正常完成。整体统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教学内容和相关环节。

各工作组根据工作职责及时制定具体工作应急子预案,要求定人、 定责,可操作性强,各工作组应急预案报指挥部办公室。

四、突发事件应急防控措施

1.校区封闭。一旦校内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校园封闭管理, 安排 24 小时巡逻值守,加强校内居住人员及在校学生管理,要求其居家(寝室)隔离,防止校内人员外出流动,校外无关人员禁止入校。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学校防控办公室同意,安排专人专车,  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居家隔离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2.宣传引导。宣传舆论组要多渠道、多形式向教职工生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国家、省、市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教职工生及其家人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短信、公众号、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安排。密切关注和及时回应教职工生诉求,共同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3.人员摸排。全面排查 14 日内到过有确诊病例的地区或与已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教职工生,将教职工生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纳入防控监测范围,动态掌握其外出情况。教师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分别尽快摸清校区内所有教职工生底数,及时排查教职工生情况。及时掌握尚未转运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等高风险人员情况,实行专人专管、严格管控,在转运前严格落实单独隔离、上门采样、健康监测等闭环管理防控措施,切实防止疫情在校园内扩散和蔓延至校外。

4.健康监测。强化校园教职工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

检制度,每日核查教职工生健康状况,以部门或二级学院为单位,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分别由教师工作处、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教职工生健康监测,后勤处负责校内第三方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按照防控要求及时闭环管理到发热门诊或医院检查。

5.核酸检测。在实施封控后 24 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筛查,按照要求,第一个潜伏期(14 )内原则上要求每 2-3 天进行 1 次核酸检测,14 天后根据疫情进展及风险评估结果确定核酸检测频次,学校作为封控区解除前 2 天内再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配合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加强现场组织管理,实行专人引导、分时分区、固定路线,督促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校内现场工作人员每隔 1 天做 1 次核酸检测。对尚未转运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等高风险人员,实行专人专管、上门采样。

6.环境消毒和监测。立即开展一次地毯式消毒,对教室、宿舍、

食堂、卫生间、运动场馆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杀管理工 作,增加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杀,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学习及活动等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  封控区解封前,对可能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区域、场所进行封闭管理,配合采集环境样本并进行核酸检测。

7.生活物资保障。后勤保障工作组要明确专人负责封闭期间教职

工生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切实做好需求收集、帮助购买、配送到家(寝室)等工作,及时配送有关物资。加强校内垃圾分类管理,做好饮水和食品安全管理。要强化学校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规范做好物资管理。

8.心理关爱。各二级学院抽派相关专业教师组建心理疏导团队,

提供心理援助专线号码,及时对全校教职工生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情绪安抚。

9.信息发布。严格落实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在发生疫情后,待官方发布权威信息后,在学校应急指挥部安排部署下,由宣传舆论组负责正确发布校内信息,并做好后续的日信息发布工作。

10.响应终止。自最后 1 例病例确诊后,14 天内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时,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终止应急处置。

11.总结评估。疫情响应终止后,各工作组、各部门(单位)应对整个应急响应中应急准备、报告处置和疫情防控效果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总结评估。

五、响应机制

(一)应急启动机制。校内出现 1 例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出现疑似病例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出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或接到属地疫情防控办排查人员此类情况时启动三级应急预案。指挥调度 6 个工作组、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联动处置。

(二)联勤指挥机制。在应急处置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开展疫情排查,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必须 30 分钟内赶到学校疫情防控现场开展工作。

(三)信息报送机制。接报疫情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后,指挥部

30 分钟内将疫情基本情况核实清楚,电话或书面报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及开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且应急处置进展情况及时续报。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负责人,负责疫情期间的所有工作,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分类做好全体教职工生防控工作,及时跟进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校党委行政的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二)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如发生疫情后,全校各部门(单位) 要在市疫情防控办、市教育局、经开区疫情防控办统一指挥调度下, 加强同本级疫情防控联动,形成联防联控、整体联动的格局,及时有效切断突发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防止新冠病毒扩散蔓延。

(三)常态演练、强化应急。积极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常态化演练,结合演练,完善校园疫情防控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精准、高效、快速处置。

(四)加强督导、严明纪律。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应急值守的检查督导工作,确保发生突发疫情,应急值守做到“电话有人接、工作有人干、指令能落地”,对作风不实、失职渎职导致疫情反弹等后果的,将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 1:安顺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

附件 2:各工作组职责及联系方式。

 

 

Copyright© 2018 安顺学院 地址: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市教育局大门往里100米) 电话:0851-32232031 邮政编码:561000 E-mail:cjbbg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