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成人教育部

       栏 目 导 航

 在职教师培训 
 普通话培训考试 
 就业创业培训 
 资格培训考试 
 计算机培训考试 
 其他培训考试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培训考试>>普通话培训考试>>正文
 
贵州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须知
2012/05/08   审核人:

 

 

一、应试人须在准考证规定的时间内参加测试。
二、应试人需交验准考证和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无相关证件者取消本次测试资格,测试费不予退还。
三、测试流程
(
)报到.应试者出示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进入候测室等候编组,并仔细阅读《贵州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指南》和本须知,观看测试流程培训课件。
(
)备测.
1.
应试人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备测室,按指定试卷准备考试,准备时间为12分钟。
2.
应试人不得在试卷上作任何记号。
3.
备测时,应关闭通讯工具,不得相互交流,不得将手机拿出来,否则,按违纪处理,取消本次考试资格。
4.
准备完毕,应试人将备测试卷留在原处,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测试室。
(
) 测试.
1.
应试人在考务人员的引导下进入考场,按抽签号对号入座。
2.
应试人应严格按照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的程序和提示进行操作和测试。(具体操作见应试指南)
3.
进入测试室不能携带除准考证和身份证外的任何资料.一经发现,以作弊论处,取消本次考试资格,三个月内不能报考。
四、测试中注意事项:
(
)音量
1.
正式测试前有30秒的试音时间,试音及测试时应保持中等音量(即两、三个人之间正常交谈时的音量),不宜过大或过小。
2.
测试过程中,应试人的音量应与试音时保持一致。
(
)语速
应试人测试时应根据测试内容的要求,保持适当的语速,要做到吐字清晰完整,速度恰当,从容不迫。
(
)关于漏读
1.
应试人应注意避免漏读,如有"漏读",按字扣分。
2.
第一、二题各行字词的颜色已设置成蓝黑相间,以便识别,应试人应不分颜色,逐行朗读,避免漏行.朗读短文时应注意语音清晰、语义连贯,防止添字、漏字、改字。
(
)关于重复读
第一、二题测试时,应试人因个别字词读错而重复读,计算机评分时会自动识别,不会因为一个字词的重读而影响整体评分.朗读短文时则不能出现重复读的情况,否则,计算机评分时将根据评分标准扣分。
(
)关于第四题"命题说话"
1."
命题说话"测试项共提供了30个话题,应试人都应事先准备。
2.
测试时,应试人应注意屏幕下方的时间提示条,必须说满三分钟.说话时间不足3分钟,酌情扣分;说话时间少于或等于30,说话项成绩计为0分。
3.
如有背稿、离题、简单重复、反复纠错等现象,将按评分标准予以扣分。
(
)关于对象感
测试过程中,部分应试人面对计算机可能会产生缺乏交流对象的不适感.应试人应调整心态,可假设一位交流对象与之进行交流,帮助克服这种不适感。
(
)关于时间把握
1.
正式测试前,应试人有30秒的试音时间。
2.
测试时,应试人可留意屏幕下方的时间提示条,监控每题的用时状况。
3.
普通话测试分为四个部分:即读单音节字词(限时3分钟)、读双音节词语(限时3分钟)、朗读(限时4分钟)和说话(时间3分钟).前三题测试的时间很充裕,每项测试结束后,应试人可点击右下方的"下一题"按钮,进入下一题测试,第四题说满3分钟后电脑自动提交。
(
)关于环境影响
1.
应试人应集中注意力专注于测试,不要去注意其他情况。
2.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所选用的话筒具有较强的屏蔽功能,不会影响计算机评分。
(
)关于系统操作
1.
应试人应了解本须知及《贵州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指南》。
2.
计算机已设定程序,操作简便,应试人只需按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测试。
3.
测试时,应试人不要进行其他操作,不要拉扯各种连接线,以免影响测试。
(
)关于意外情况处理
测试过程中如遇问题,应及时示意,由工作人员来处理。
(
十一)关于准考证
应试人录入准考证号并核对个人信息后,应将准考证置于桌上,便于工作人员在测试过程中检查。
(
十二)测试完毕,经工作人员允许方可离开测试室.
五、应试人不得请他人代考.一经发现,取消本次测试成绩及应试人和代考人一年内的应试资格,情节严重的提请其所在单位给予处理。
六、应试人在测试30工作日后可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号码在贵州语言文字网(http://www.gzasms)上查询成绩。
七、咨询电话:2232031,登陆网站:http://www.gzasms.cn请随时关注,网站信息,(考试时间、成绩查询、发证等信息都在网站上公示)
八、应试人凭身份证领取证书.由他人代领证书的,除交验应试人身份证外,还需交验代领者的身份证.在规定时间未领取的证书,由测试机构代为保管2个月,逾期未领的作无主证书处理,不再承担保管责任。

关闭窗口
部门简介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地址: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市教育局大门往里100米)  电话:0851-32232031    邮政编码: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 黔ICP09002237号 管理部门: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  E-mail:cjbbgsh@163.com